2017年4月20日

舊筆電大復活:acer Travelmate 4330 安裝 ChromiumOS 變身 ChromeBook!

想法:
  學校的老舊筆電 acer Travelmate 4330 用了超過8年,Microsoft Windows 再也無法繼續在這台老筆電發揮應有的效能,準備大批淘汰了。最近幾年,ChromeBook 的興起,另類的行動學習、翻轉教育,常會用到 ChromeBook 來進行資訊教育。又剛好接觸到以 ChromeOS 為底的 CloudReady ,是不是也有機會利用被淘汰的老筆電(  acer 4330 ),變身成為 ChromeBook 造就雲端學習的貢獻?


過程:
  利用 acer Travelmate 4330 成功安裝 CloudReady (第三方的 ChromeOS ) ,提供給學生使用「偽‧ChromeBook」。

結論:
  1.老舊的筆電,浴火重生有了新任務。
  2.不用購置ChromeBook,也有 ChromeBook 新體驗。








A.製作安裝的 USB 隨身碟工具: CloudReady USB 安裝碟:

0.準備需求:USB 隨身碟( 8G 以上 ) x 1 、CloudReady 映像檔(請先下載32bit,並解壓縮)




1.請開啟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安裝擴充功能: Chromebook Recovery Utility 。




2.開啟 Recovery 擴充工具。



3.出現 Chromebook Recovery Utility 視窗,按下右下角的 Get Started



4.點擊右上角的齒輪,下彈選單選擇 Use local Image ,然後點擊 Continue



5.選擇之前完成下載、解壓縮完畢的 CloudReady 的映像檔




6.選擇正確的隨身碟路徑。



7.然後點擊 Continue 。



8.點擊 Create now



9.開始製作 CloudReady 開機隨身碟的過程。



10.請耐心等候。



11.USB 2.0 的隨身碟,大約需要10分鐘寫入時間。



12.當看到這個綠色勾勾,就是完成 USB 安裝碟了,請點擊 Done 。到這邊,我們已經完成安裝碟的準備工作了。







B.開始安裝:

0.準備需求:老筆電 acer Travelmate 4330 、前一個步驟完成的 CloudReady USB 安裝碟。

1.接下來的步驟,要將 USB 的 CloudReady 安裝碟,進行 Install 到 acer Travelmate 4330 去。



2.主角: acer Travelmate 4330



3.驗明正身:Travelmate 4330



4.雙核的中央處理器,筆電專用 T3100 1.9GHz ,跑起 CloudReady 是足夠的。



5.請先進入 BIOS 將開機順序更改為 USB優先開機。



6.看到這個白底藍雲的畫面,代表已經成功用 CloudReady USB 開機碟開機了。



7.再看一次,CloudReady。



8.開機完成之後,會看到選擇語言、選擇鍵盤、選擇網路,請選擇中文、美是配置,及你自己的網路環境。



9.點擊右下角有電池的範圍,會從右下角跳出一個小視窗,請點擊 Install CloudReady...



10.CloudReady Installer 的確認視窗,請點擊 Install CloudReady



11.CloudReady 是可以在比較新的電腦 ( UEFI ) 與 Windows 並存多重開機,但是我們的 acer 4330 比較老舊,無法以 UEFI 和 Windows 並存多重開機,只能單獨安裝,所以我們選擇 Install CloudReady Standalone 。



12.警告即將刪除硬碟全部的格式,請點擊 Erase Hard Drive & Install CloudReady  開始安裝。



13.安裝過程,請耐心等待。大約10分鐘左右,安裝完畢之後,筆電會被自動關機,代表已經完成喔!



14.看到筆電自動關機之後,請移除隨身碟,進行硬碟開機。即可進入 CloudReady ,準備體驗 ChromeBook。



15.一樣的歡迎畫面,請依據您的設定完成選擇。



16.設定好中文及網路之後,點擊 繼續



17.輸入您的 google 帳號( 如果是 @gmail.com ,只須要輸入小老鼠前面的名字就可以了 ,懶人 ) ,請點擊 繼續。在這個步驟,您當然也可使用 G Suite 的帳號。



18.輸入密碼,點擊 繼續



19.請耐心等待首次登入的過程。



20.首次登入會比較久,因為需要一點時間從網路下載您的設定值。看到右下角出現您的帳號,就代表您的 ChromeBook 已經成功了。



21.看一下 ChromeBook 的經典畫面。



22.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原本所有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找到的,ChromeBook 也都能使用。



23.我原本的擴充功能都回來了!連原本分好的資料夾,也能恢復分類。



24.但是 CloudReady 的 ChromeBook 中文輸入是杯具一組( 悲劇一場 ),內建的中文輸入法不好用,如果啟用 google 輸入法,在 line 裡面又不能用,所以只好看 jsCIN 中文輸入法來改善中文輸入環境。請進入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尋找 jsCIN ,將兩個 jsCIN 的擴充功能安裝完畢。



25.點擊右下角,出現小視窗,點擊 齒輪 設定



26.在新視窗,點擊 鍵盤設定



27.點擊 變更語言和輸入設定



28.將 JsCIN中文輸入法 打勾



29.第三方輸入法,可能收集輸入的文字,這個跟 google 輸入法一樣,請點擊 確定



30.來做 JsCIN 輸入法的 設定



31.左邊的框框是 JsCIN 內建的輸入法,右邊的框框是我們安裝的 新酷音 輸入法。



32.請用滑鼠拖曳的方式,將您要的輸入法拖到左邊的框框。拖曳完畢之後,請關閉這個設定視窗。



33.點擊 完成



34.利用鍵盤 ctrl + space 就可以切換 中文 / 英文 的輸入方式了。


35.到這邊,就完成了土砲的 acer Travelmate 4330 變身 ChromeBook 大改造了。

36.下面看一下,使用 acer Travelmate 4330 安裝的 ChromeBook 觀看 YouTube 影片 720p 的順暢程度如何。


37.看一下開機的速度及關機的速度。使用的硬碟是SATA 160G,如果能使用 SSD 的安裝碟,預估能有更棒的表現。( 0:03-1:06 完成開機,大約一分鐘。 )